南橡

电影发烧友,UI设计师;

壁纸需要原图请私信,欢迎关注

《再次出发》|音乐、电影和爱,皆为生活的恩赐

电影与音乐是在恰到好处的时候相互成就的关系。

人与人也是。


今天要推荐的电影《再次出发》是由爱尔兰导演约翰·卡尼执导,凯拉·奈特莉、马克·鲁法洛、亚当·莱文等联合主演的爱情音乐片。

其实推荐音乐类的电影不需要太多的文字描述,一张原声专辑的魅力往往会盖过剧情本身。

但在导演约翰·卡尼倒叙的操刀方式下,影片用一个更加清新脱俗的结尾让人眼前一亮。

这一点忍不住要为导演精彩的编导和音乐才华打call,如果再去回顾他之前的音乐爱情片《曾经》,就会更加理解这位导演想要表达的爱尔兰浪漫情怀。


格雷塔是一位来自英国的音乐才女,因为男友戴夫的劈腿而暂时寄住在了好友史蒂夫家。

曾经幻想过的美好爱情化作了泡影,格雷塔内心的伤痛被史蒂夫看在眼中。在驻唱的酒吧里,他邀请格雷塔上台演唱自己的歌,尽情释放自己一次。

然而和预料中的一样,场下的大多数观众并没有被她的歌声打动,格雷塔愈加笃定自己的表演一团糟,就跟自己的爱情一样。

当时身为音乐制片人的丹也在台下,只有他被眼前这个女孩的歌声吸引了。他一眼就看出了格雷塔身上隐藏的音乐潜质,脑海里还即兴演绎了更多乐器为女主伴奏的情景,原本羞涩柔和的嗓音瞬间有了更强的感染力。


丹的生活也不好过,他曾是获得过两项格莱美奖的音乐制片人,可如今不但和妻子离了婚,女儿也正值叛逆的青春期,前段时间还被合伙人炒了鱿鱼。

落魄大叔的形象从开头起床的片段到开车接女儿的这段时间里就被刻画得具体形象。丹一直深陷在对过去婚姻与事业的执念中,在迷失的生活里原地踏步。

命运让这对失意人在一间小小的酒吧里邂逅,丹看到了事业上新的希望,而格雷塔望着丹留给她的名片,似乎也找到了自己的新方向 。


再次出发的两个人一拍即合,他们没有钱录制歌曲小样寄给制片公司,于是就另辟蹊径决定去纽约的街上录制音乐专辑。

把这座城市的魅力融入每一个音符。

在招募了一群热爱音乐的人组成一个临时乐队之后,这项看起来很酷的事业开始了。

过程有趣而又曲折,让街头一群淘气的孩子充当临时的和声,在地铁站录制时被人驱逐,在湖面、天台以及更多平常而不起眼的地方,导演用追随音乐的镜头带领我们重新认识了一座城市。

在音乐上的默契以及曾经失意的生活让丹和格雷塔两人惺惺相惜,成了要好的朋友。


与此同时,格雷塔的前男友亚当也意识到了自己曾经犯下的巨大错误,想要重新挽回这段感情。

演唱会上的他用格雷特喜欢的风格演唱了她写的歌,请求她能够重新回到自己的身边。而站在一旁的格雷特望着观众们陶醉的神情,意识到两人的关系已经再也回不到当初那样了。

负心之人已然成了镁光灯下璀璨耀眼的巨星,终究已是分道扬镳的结局,哪怕亚当最后的镜头里再懊悔和留恋的眼神也无法再为这段感情画出新的起点。

电影的最后丹获得了妻子的原谅重新回到了家庭,和女儿的关系也得到了缓和,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善解人意的格雷塔。

那个弹着吉他唱起心爱的歌,笑起来治愈的平胸女孩,不再是加勒比海盗里野性的女海盗,也不再是傲慢与偏见里渴望爱情的女孩,她用最理智的方式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在影片结尾的彩蛋里,格雷塔选择了网络销售自己的唱片,售价1美元,获得的收益整个乐队平分。她的做法也得到了丹的理解和支持。

这看似任性的举动背后是一颗对待音乐保持初衷的心,和一群有趣的人做着一件治愈的事就足够了。


正如女主格雷塔在酒吧开唱前说的那样,“这首歌是献给所有曾经孤独过的城市人。”

孤独,是漫长人生的特质,酒精和夜晚的不眠情绪。

献上这部电影,这段文字以及今天六点一十五分的太阳,点心和晚上说晚安时的心情。

致所有忙碌而暂时不知所往的人们。

音乐、电影和爱,皆为生活的恩赐。

评论
热度(3)

© 南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