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橡

电影发烧友,UI设计师;

壁纸需要原图请私信,欢迎关注

《我脑海中的橡皮擦》|你于我如爱有天意

在看这部作品前,并不了解阿尔茨海默症,也想象不到它会威胁到人类奉为神圣的爱情。把病症唤作脑海里的橡皮擦,听起来有些诗意的名字,末了却有着致命毒药般令人无助的破坏力。


认识孙艺珍是在看《假如爱有天意》的时候,电影里面每一个梓希奔跑在雨中的镜头都像是有人在轻声诉说:请让道吧,让我们眼前的女孩儿去找寻自己的幸福。

影片开始的时候,她饰演的梓希在收拾房间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箱子,里面满载着她母亲初恋的回忆。于是,一个延续了两代人的悲欢故事被缓缓地铺展开来。


很曲折的相恋过程,然而那段初恋最终还是没能让两个相爱的人恪守一生。庆幸的是电影的最后,他们各自家庭的子女却如爱有天意般地走在了一起,留给我们的是对于爱情的无限遐想,青涩却又不失甘甜。

而在《我脑海中的橡皮擦》里,这一次的故事却结结实实地敲击着我们的心灵。明明是巧遇时爽朗的笑;明明是争执时娇嗔的皱眉;明明是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彼此。

却渐渐透露出隐隐的不安。

尽管在剧情上难免有些俗套,关于失忆的苦情戏,被很多影片演绎了太多次。但这部电影依然有着能够让观众为之动容的感染力,没有延续悲伤的气氛,记忆随着时间的流走越来越模糊,但眼前的幸福感却与日俱增。更多的成全应当归功于郑雨盛和孙艺珍的完美演绎。

电影的镜头从秀珍因为等待未果而哭泣着离开的火车站延续到在泛着暖色灯光的便利小屋里邂逅哲洙的场景,镜头不声不响地将两个陌生男女的相遇碰撞在一起。


偶然间会想起《卡萨布兰卡》里亨弗莱·鲍嘉饰演的酒吧老板里克,柔情的眼神望着桌上的酒瓶,自言自语地说:“全世界有那么多城镇,有那么多酒吧,她偏偏走进我这家。”

在超市便利店的邂逅,便是整部电影温暖情调的开始。

当某一天秀珍带着好友加入崔哲洙的路边摊时,崔哲洙倒满一杯白酒对眼前的她说:“喝掉这杯酒,我们就在一起吧!否则我们谁也不认识谁。”那一刻,杯里溢满的酒就是两个人交织的命运。微微的跌宕,总会被一双温暖而有力的双手支撑着平稳下来。就连岁月的指尖也不忍心划上任何一道浅浅的痕迹。就只是期盼着这样安静地待在一起,度过每一个太阳升起落下的日子。

爱情开始得毫无预兆,悲伤却像暗礁,渐渐地威胁着波澜不惊的生活。 


秀珍的健忘症愈发严重,在医院里得知诊断结果的那一刻,绝望才表现出了它积蓄已久的力量。

失去记忆就仿佛失去了一切。

一个人徘徊在大街上放声哭泣;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回避着自己最爱的人投来的目光;一个人握着手机不知所措;一个人找不到回家的路,把和相爱的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全都忘记。

很难定义幸福是什么样的感觉,也许是无论发生什么事,自己最爱的人都能够陪伴在自己身旁。

如果脑海中真的有了一块橡皮擦,那么真切地希望它在擦去所有记忆的同时,也能把世界上眷恋自己的那个人的记忆一同抹去。


影片最后,哲洙带着秀珍来到便利店——那个他们初次相识的地方。那里,扮演收款员的是妻子的主治医生,扫地的老人是丈夫的木匠师傅,还有秀珍的婆母、父母和妹妹。失去记忆的她泪眼婆娑地望着这些似曾相识的面孔。

“这里是天国吗?”她问。

“是的。”他说。



#关注微信公众号“biubiu观影记”,每周推荐一部电影相伴周末~

我找寻电影中所有的美好,送给你。#





评论
热度(8)

© 南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