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橡

电影发烧友,UI设计师;

壁纸需要原图请私信,欢迎关注

《流浪猫鲍勃》|人与猫的奇遇


《流浪猫鲍勃》豆瓣评分:8.0


人世间幸福事之一,便是能够拥有猫与狗的陪伴。

电影《流浪猫鲍勃》改编自真实事件,它所讲述的是关于一个人与一只猫的故事。

詹姆斯早年因为父母的离婚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开始自暴自弃的他在生活面前选择了海洛因,并最终沦落到了在街头靠卖唱来维持生计的地步。

在如此落魄的人生里,詹姆斯街头卖唱换来的收入还不够买下一份三英镑的便当。店主更是瞧不起这些流落街头的瘾君子,宁可当面将便当丢进水槽,也不想便宜九便士卖给他们。

哪里的垃圾箱有大概率能够翻到不变质的食物,哪里的墙角可以凑合地睡上一晚而不至于被巡警驱赶,这已经成了詹姆斯每天都不得不考虑和实践的课题。

也许是唱歌时的一脸专注(歌唱的不错),也许是在苦难中依旧对身边的人与事保持着礼貌和谦卑的态度,在这个瘦弱而无助的人类面前,上帝终究还是选择了怜悯与宽恕。

在摇摇欲坠的生活线上徘徊已久的詹姆斯,开始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瓦尔医生对他而言,是人生得以驱散阴霾的第一道光。

瓦尔是负责指导詹姆斯戒毒的戒毒所医生,在她费尽口舌的努力争取下,詹姆斯申请到了一间保障性住房。

水龙头有热水,卫生间有浴缸,冰箱里有牛奶,以往的不安与窘迫此刻都被阻挡在了窗户外。看着眼前这些久违的美好事物,詹姆斯激动得无以言表。

而到了某天晚上,一只猫从窗户溜进詹姆斯家偷吃麦片,正在浴缸里洗澡的詹姆斯听到声响慌张地以为是小偷来入室盗窃。

提着一只鞋子大声叫喊来掩饰自己内心慌张的詹姆斯是不禁让人心酸的詹姆斯。

他太害怕自己会再次失去刚刚得到的这一切,尽管是个简陋的屋子,但这份久违的温暖实在太令人着迷。

橘猫鲍勃就这么突然地闯进了詹姆斯的生活,不会言语,就只是静静地在脚边徘徊,或端坐在身旁,眼眸里装着星辰和驱赶孤独的光,良久之后发出一声喵,好让你知道这个世上并没有谁注定要一辈子地踽踽独行。

陪伴并不全都依赖言语的交流,当詹姆斯早上坐巴士去街头卖唱的时候,鲍勃就安静地蹲坐在他的肩膀上。这一人一猫的新奇组合在路人眼里收获了巨大的人气,詹姆斯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而发愁了。

另外他还结识了住在隔壁的女孩贝拉,在两人逐渐的熟悉的过程中,詹姆斯第一次在这个坚持素食主义的女孩身上感受到了自己内心对于爱情的渴望。 

当然生活总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詹姆斯因为路人的一次冒犯而与其发生了争吵,事后被暂时取消了继续在街头卖艺的资格,以至于他不得不开始去应聘在街头卖杂志的工作。

而后来,甚至还弄丢了他的幸运星鲍勃。

这像极了生活愚弄自己时开的一个玩笑,原本以为可以逐渐好转的生活,似乎一瞬间又被逼到了退无可退的墙角。詹姆斯望着窗外正在交易毒品的家伙们,内心开始了动摇。

好在他最终没有选择去向他们购买毒品,而外出回来后居然惊喜地发现鲍勃正安然无恙地躺在屋里。

像是一种玄学的考验,如果当时的詹姆斯选择了复吸毒品,也许就真的永远失去了鲍勃。

影片最后成功戒掉毒瘾的詹姆斯也重新获得了父亲的认可,而父亲还主动跟詹姆斯道歉。

自己未曾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碍于情面从来都是羞于承认自己有一个吸毒成瘾的儿子,而曾经唯一能做的也只是背着新任妻子给詹姆斯一些零花钱。

现在当屋里的人问起他在跟谁聊天时,他第一次用自豪的语气作出了回答。

“我在跟我儿子说话。”

而后还有出版社主动找到詹姆斯,希望能够将他和鲍勃的事迹写成故事出书。

影片里詹姆斯唱的每一首歌都是积极而治愈的,不难想象,如果不是詹姆斯在困境中依旧保持着善良的品质,那在邂逅鲍勃的那一晚之后,两者也不会迎来彼此的救赎。

詹姆斯依旧会是落魄的卖唱歌手,而鲍勃也只是一只流浪猫。

某种角度上,詹姆斯决定收养了猫的同时,也是猫主动选择了去拯救陷于泥潭中的詹姆斯。

那天,我选择了陪伴在你身旁,许你一生爱与希望。


    


评论(2)
热度(99)

© 南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