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橡

电影发烧友,UI设计师;

壁纸需要原图请私信,欢迎关注

《绿皮书》|人性高歌下的偏见

关于种族歧视题材的电影作品并不少见,导演们也乐衷于将对峙的双方摆放在镜头下,用一场接一场血光淋漓的斗争来表现这类人性中最自私的偏见所带来的悲哀。

《绿皮书》,第9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在表达主题的玩法上有了些许不同。

没有血腥暴力的对峙,也没有窒息压抑的氛围,因为酒吧停业而暂时失业的白人托尼给黑人钢琴家唐博士当司机的故事,整条剧情主线都被放在了一场由北往南的巡演旅程上。

电影的名称来源于一本专为黑人而设的旅行指南,而两个主要人物之间的冲突互动和性格上的反差是《绿皮书》最能让观众路转粉的地方。这种更侧重人物本身魅力的叙事方式使得整部影片的风格变得更加幽默而深邃。

不同于以往的黑人苦难形象,唐博士是个在北方极具名气的钢琴艺术家,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身份,黑人肤色的他即便保持着绅士般的礼貌和优雅,内心也一直是孤独的。

因为无论在白人眼里,还是在黑人眼里,他都将是一个不会被轻易接纳的异类。他甚至,都还没做好接纳自己的准备。

不主动亲近别人,不轻易接受别人的想法,一瓶伏特加就是整个夜晚的归宿。

"so I'm not black enough, and if I'm not white enough, and if I'm not man enough, then tell me Tony, what am I?"

“如果我不够黑,也不够白,我甚至不够男人,那告诉我托尼,我到底是谁?”

应该庆幸,唐遇到了托尼。

虽然托尼是个不太讲道理的粗人,但他身上的契约精神和内心的善良潜质决定了他是最适合给唐博士当司机的人选。

当唐博士在酒吧里被一群白人找麻烦的时候,他及时赶来解围;他教唐博士一只美味炸鸡的正确打开方式;甚至明明最开始连黑人工人碰过的杯子都要扔掉的他,后来却也能够接受唐博士是个同性恋的事实。

“我在纽约的夜店里干了一辈子,我明白,这个世界很复杂。”

“我父亲曾经说过,不管你做什么,都要做到极致,上班就认真工作,笑就尽情大笑,吃东西时,就像最后一餐那样享受。”

尽管在旅程的过程中两人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摩擦,但相互斗嘴的过程也是相互理解和接纳的过程。

两人的汽车在乡野的路上抛锚了,唐博士下车休息的时候注意到了土地里正在劳作的黑人。

对方停下手里的活儿顶着刺眼的阳光望了过来,没有台词,没有声音,一个身材高大的白人在给穿着西装的黑人当司机。

沉默对视的几秒钟里,回味似洪水猛兽,让人百感交集。

托尼听了妻子的话一路上都有在给她写信,但他是个俗人,写的信和流水账一样,字迹潦草,涂改频繁。坐在他对面的唐博士忍不住为此吐槽起来,还用口述的方式教托尼如何把信写得更像一封丈夫写给心爱妻子的信。

“当我想你时,我想起了爱荷华州美丽的平原。我们之间相隔的距离,使我意志消沉,没有你的时光和旅程对我来说毫无意义。与你相爱是我做过的最轻松的事,没有什么比你更重要,在我活着的每一天我都会深深地感觉到,遇见你的那天,我就已爱上你,余生也会继续爱你。”

托尼很满意,并问唐博士能否在结尾加上一句“替我吻孩子们。”唐微笑地赞美,“那就像用牛铃铛给肖斯塔科维奇第七号交响曲作结尾。”

除了和托尼之间偶尔会产生观点上的分歧外,唐博士的巡演也经历了许多外来的麻烦。在雨夜的公路上被交警阻拦和拘留,以至于不得不打电话向当时的司法部长肯尼迪寻求帮助;即使自己是被邀请来演奏的贵宾,也会被告知只能去室外的小木屋上厕所;晚餐时间被阻挡在餐厅外不能用餐,被提议去储藏室或者街道对面的黑人餐馆。

好在唐博士并没有因为这些歧视的举动而选择妥协,反而在托尼的激励下重新找回了自己。他拒绝了上台演出的要求,转而果断地离开了那个鬼地方。

于是巡演的最后一幕变成了唐博士和黑人朋友们在黑人餐馆里的合奏。舞台很小,钢琴也不是施坦威,但这种久违的热闹气氛却是唐博士以往都不曾感受到的。

有个小插曲被放在了两人离开餐馆的时候,有两个黑人小偷早早地盯上了唐博士身上的现金,眼尖的托尼意识到了躲在车后背的他们,果断地朝天开了一枪赶走了这些小偷。

“我就知道你有枪。”

这次有枪的梗和之前酒吧里的那次前后呼应。上次是白人的无端生事,而这次却是黑人小偷的骚扰,影片所要表达的是对用肤色区分善恶方式的讽刺。

白人中会有坏蛋,黑人里也会有小偷。

在巡演结束回家的路上,圣诞夜的雪已经让路面积起了厚厚一层。托尼和唐的车又一次遇到了一辆警车的阻拦,两人本来已经做好了迎接新一轮麻烦的准备,却没想到窗外的警官是来好心提醒汽车的后轮胎有一个坏了。

“好了,注意安全先生们。”

“圣诞节快乐。”

“圣诞节快乐,谢谢警官。”

圣诞夜的雪比上一次的雨夜多了份祥和与安宁,绿皮书的魅力大概就是它能够将原本苦涩不堪的主题用一种亲和而优雅的方式呈现出来。

并在所有人都认为又将重回低谷的时候,予人以新的希望。

“世界上有太多孤独的人害怕先踏出第一步。”

影片最后,唐博士也不再是一个人独自喝着闷酒,而是在圣诞夜带着它去拜访托尼的家人。

他踏出了那一步,而托尼的妻子早就知道是唐博士在帮丈夫给她写信,主动上前拥抱表示感谢。

“谢谢您和我分享您的丈夫。”

“谢谢您帮他给我写信。”

暖心的结局在现实中也一定会有,或许它行动缓慢,借着历史的车辙踩踏着无数人的尊严而来。我们都会选择翘首以待,因为这是生而为人所能坚守的最后底线。

“我的背上布满伤痕,那是我为争取自由所留下的。”——《为奴二十年》

唐博士用去往南方巡演的方式来亲身经历种族歧视制度下的乱象,他所要争取的是让那些生活在南方偏见制度下的黑人和白人都知道:黑人也可以成为一位高雅的钢琴家,一位得体的绅士,一位不需要在土地里劳作而是在宴席上摆弄酒杯的贵宾。

所以,去他妈的肤色。

当然,任何企图用贬低弱者的方式来彰显自身高贵的人,自始至终都是垃圾。


评论(1)
热度(29)

© 南橡 | Powered by LOFTER